MIng Stone
18 min readFeb 25, 2021

巧克力囊腫+子宮肌瘤,單孔腹腔鏡手術:禾馨陳思宇醫師(有手術照片)文超級長~

記錄一下這次我幸運撿回一條命的過程
感謝網友們熱心分享各種經驗,所以我也來分享一下~
以及感謝禾馨的陳思宇醫師跟所有護理師,謝謝你們的專業與親切~真的感激不盡!!
手術照片放在最最後面,怕的人不要看
文超級長,慎入

Q&A

  1. Q:為什麼選禾馨?
    A:我很多認識的人在那邊生小孩,都說很棒。感覺禾馨連生小孩這麼困難的事情,可以得到那麼多人平安無事又大力推薦,應該是有信用有口碑的。而且我上網查過他們有一整個麻醉醫師團隊,上官網都可以看到他們的麻醉醫師編號,覺得很安心。我不喜歡醫院的氛圍,看了禾馨的環境感覺比較可以放輕鬆。
  2. Q:為什麼選陳思宇醫師?
    A:陳醫師做腹腔鏡手術有多年經驗,而且很多網友都推薦陳醫師,我去看診時陳醫師感覺既親切又專業,所以我決定相信她。通常腹腔鏡手術有三個傷口,但單孔腹腔鏡手術只有一個傷口,比其他手術來的傷口小復原快。
  3. Q:為什麼決定開刀?
    A:我的巧囊超過五公分,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破裂導致腹膜炎,不想拖下去讓自己有生命危險。如果小於五公分,也許我會考慮試試別的方法。
  4. Q:術後痛不痛?
    A:我自己覺得下腹很痠,但不怎麼痛。回家之後,走路很慢,偶爾傷口有點刺刺的,但也不痛。身體覺得很疲累是真的,感覺身體很重,多睡覺休息就好了。
  5. Q:平時有徵兆嗎?
    A:我都沒有經痛,偶爾經痛也只是腰痠而已,平時完全不吃冰的,真的沒有什麼徵兆,都沒覺得哪裡不舒服。幸好健康檢查發現了,不然後果真是不堪設想。
  6. Q:手術前生活作息與飲食狀況如何?
    A:我前一年每天都熬夜,晚上平均半夜兩點睡,可能是因為這樣巧囊長很大吧~飲食每天外食,很少運動曬太陽。現在已經各方面都有調整跟改善,希望之後可以變健康。
  7. Q:手術費用大概多少?
    A:每個人手術費用都會不同,開腹手術、腹腔鏡手術等都不一樣,醫療耗材也都不同,建議大家多詢問再自己判斷評估。我的狀況是單孔腹腔鏡手術:巧克力囊腫+子宮肌瘤四個+住院一天+自費防沾黏+住院三餐+束腹帶= 大概十三萬。我的保險理賠還沒下來,我只有醫療險,沒有實支實付險(有實支實付可以理賠更多),但我預估大概可以理賠約三萬多左右。其實我有特地跟醫師說只要專業判斷對身體好就花錢沒有關係,畢竟防沾黏我自己覺得很重要。還有我自己為了省麻煩,三餐跟束腹帶都用禾馨的,想省錢其實也是可以自己買。光是不怎麼痛,傷口又小,這兩點我就覺得花錢很值得!!!

心情日記:

20210112 去做健康檢查
做超音波發現一個巧克力囊腫七公分,一個子宮肌瘤三公分

當場嚇傻
平常根本沒有徵兆,都不會經痛的我,居然有一個七公分大的囊腫
我跟老公講的時候,他也是嚇傻
後來跟老公一起很緊張的上網查了各種資訊
越看越心慌,決定還是先找婦產科複診再說

20210120 禾馨看診
做陰道超音波,確診巧囊七公分+子宮肌瘤三公分,陳醫師建議早日動手術我問陳醫師『能不能不要開刀?』
陳醫師說『基本上超過五公分都會建議開刀,畢竟萬一破裂會導致腹膜炎,到時可能會有生命危險!』
我問:『能不能小心避免它破裂,或是破裂前有預兆嗎?』
陳醫師回答:『它完全無法預期,所以我們醫師才會建議趕快開刀。很多病患都是下腹劇痛才來診間,那都是已經破裂,需要臨時緊急開刀,一開腹下去,整個裡面都亂七八糟了,很嚴重的!真的建議你趕快回家跟家人商量,早日排定手術時間。』

講完之後,我知道逃不過了,非得開刀了,去大安森林公園坐了好久才讓自己冷靜下來。
幸好天氣不錯,老公也在旁邊陪我。
後來去龍山寺擲筊抽籤,神明大概的意思是說『如果這次沒健檢沒發現,會有生命危險。這次手術一定要動,最後會平安無事。』還抽到一隻平中的籤,上面寫著『凡事先難後易。』

20210126 去禾馨動手術,執刀醫師:陳思宇醫師
從前一天半夜就開始禁食禁水,早上十點報到。
我什麼都沒帶,只帶了一套乾淨衣物而已,還有身分證健保卡等證件而已。還有準備了幾片衛生棉,怕之後會用到,結果一片都沒用到,因為禾馨有送一整包產墊,出院之前我用了兩片,其他都沒用到就帶回家了。

那天本來我是下午手術,但前一個人突然取消,禾馨打來問我想不想提前,我覺得與其緊張到下午,不然早點動刀,所以就提前了。

到了那邊護理師帶我進病房,看起來超級舒適,粉紅色系好像飯店房間,讓我很沒開刀的現實感。
一進去就四處晃晃,浴室還有免治馬桶,坐起來溫溫的。後來覺得這點超級棒,術後真的好需要免治馬桶!

外面都有做好防疫措施,中間有個櫃檯有飲水機可以倒熱水,外面還有自動販賣機,很方便。

病房內照片:

我換了手術服後,護理師在我左手上針打點滴,接著推點滴架去四樓拍x光片。
然後就緊張的等待開刀。
老公比我更緊張。
陳醫師特地來說可以提早開刀,免得我一直等會很緊張。
我笑了,醫師真的很親切,都知道我的心情。

推去手術房是直接將病房的病床推過去,所以我就躺著被推過去,看著天花板在移動,好像電視劇的場景。
我一直深呼吸,在內心叫自己不要緊張,但還是心跳很快。
到了那邊看到護理師們都在忙碌。
我聽到有人說『麻煩你移動到這邊一下喔』我就爬過去旁邊那張床
是黑色皮革的床,有點硬,但不會冷冰冰
手術房很冷,我一開口說有點冷,下一秒他們就拿暖呼呼的毛毯給我蓋了
接著又有人說『不好意思請稍等,麻醉醫師臨時被叫去緊急剖腹產的孕婦那邊幫忙了。』
我回說:『好~』
過沒多久,麻醉醫師就來了,他請我深呼吸,我才深呼吸兩次,就睡著了。
再醒來,我人已經在病房。

看到老公擔心的臉龐,我心想我撐過去了!我還活著!!
內心充滿感恩~~
然後就覺得身體很累,很想睡覺,但沒有什麼痛的感覺。
我之前最擔心的就是怕手術後醒來會很痛 >.<
超怕!
結果發現醫師說的是真的!
手術後會打健保給付的止痛針,那就夠用了,不用用到自費的自控式麻藥!耶~手術後沒有很痛,我超開心~~~
而且打止痛針,我根本不知道也沒感覺,他們一定是趁我麻醉還沒退,人還沒醒打的,真是貼心~太感謝了 QQ

後來我就睡睡醒醒,讓自己多休息。
想睡覺就盡量睡覺,畢竟是動手術,身體需要恢復。

過了幾個小時後,我醒來問問老公手術的事情,他說手術時間大概三個小時,因為醫師開腹才發現我的子宮肌瘤總共有四個,另外三個超音波沒有照到,所以她都幫我順便處理完了,而且我裡面沾黏的狀況很嚴重,子宮還跟腸子黏在一起,她也都幫我弄好了。醫師說術後我應該腸胃會比較舒服,以前都沾黏在一起,可能很常腸胃不舒服容易便秘之類的,以後就不會這樣了。

聽到這邊很感謝也很抱歉,很抱歉原來我把自己身體搞成這樣都不知道,卻也很謝謝醫師跟開刀團隊幫我處理讓我恢復健康。

老公說手術完,醫師有找他詳細講解過程,然後有特地提到我們自費防沾黏的藥,她這次用的比較多,老公回她說費用不必擔心,謝謝醫師。

我中午動手術,結束大概三點,我傍晚醒來後,就在病房發呆看電視。

身體就只覺得身體很累,然後下腹部很痠,很像經痛的腰痠背痛那種痠的兩倍。

肚子用束腹帶綁著,固定的很好。

一開始一直覺得很想咳嗽,我覺得喉嚨有痰的感覺,重點是呼吸不舒服,一呼吸就癢,煩死了。
結果咳一咳就吐了,像是喉嚨卡住一灘水把它吐出來。
護理師幫我拿衛生紙擦乾淨,擦出來粉紅色(?)
好像是麻醉後插管,喉嚨有點破皮流血的樣子,這很常見。
我吐完後舒服多了,更討厭喉嚨癢癢的啊~
基本上就是一直覺得很累很想睡,還有很想上廁所。
我趁護理師巡房時,忍不住請問她:『不好意思,我一直覺得很想上廁所,請問這正常嗎?』
她一開始愣住,然後回答我:『其實你已經插尿管了,你想上就可以上喔~』
我才知道,原來我麻醉後有插尿管啊!(恍然大悟)
然後我就繼續躺著了,不用煩惱要不要起身上廁所,繼續睡睡醒醒。

醒來的時候通常都在看電視,我邊看邊深呼吸。
因為醫師有說麻醉會導致肺泡萎縮,建議多深呼吸,讓肺泡早日恢復。
我就一直盡可能的慢慢深呼吸,時間逐漸過去,可以感覺得到一開始有點困難,到慢慢的越來越舒服。
深呼吸久了就慢慢好了。

睡覺睡一睡身體都會麻,畢竟一直躺著,姿勢都不改變。
所以我有試圖想要側躺,可是….實在太困難了,我動不了啊啊啊
原來翻身是這麼難的事情嗎(震驚)
身體變得很沈重
我只好緩慢地試圖稍微側身,然後拜託老公幫忙推一下,才終於成功側睡。側躺感覺很奇妙,體內器官好像全都擠到一邊去,被地心引力往下吸引的感覺。
然後過一陣子,又恢復仰躺。過一陣子又側躺。
每次試圖側睡,所有動作一律慢~動~作,而且還要拜託老公協助。
感謝老公有來陪我,不然我一個人真不知道怎麼辦。
想到有網友說自己一個人去動手術,我真是太欽佩他們了。

晚上大概一直打點滴的關係,我的手開始水腫。
左手有點滴,還有監測心電圖的夾子,還有每半個小時自動量血壓的魔鬼氈,所以左手不太想動到它,就放著不動,水腫就腫吧。
所以我動一動右手,試著慢慢的握拳跟放鬆,讓水腫看能不能消一點。
反正躺著也沒事幹,除了看周星馳的電影要憋笑很困難之外。
老公看我動了,跑來緊張問我怎麼了,接著也幫我按摩按摩,兩手的水腫就漸漸消了。

晚餐老公出去幫我買了魚湯粥
我終於試著坐起來。
之前都躺著然後按病床的自動升降,把它調高一點可以看電視就好。
現在終於要坐起來了,我把握一個大原則,肚子完全不要用力,不要動到肚子。
先調病床到最高,然後老公扶我起來,大工程才終於結束,我才坐好可以吃飯。
一點都沒動到肚子,成功!
坐起來感覺很妙,好像肚子的器官因為地心引力往下墜,靠著束腹帶才hole住它們的感覺 =.=
真的餓了好久,有東西吃超級感動。
但也是慢慢小口小口喝,畢竟餓了很久突然吃東西怕腸胃受不了,都餓到有點胃痛了。
我喝了不少,大概半碗。
老公看我食慾不錯,也覺得很欣慰。

吃完晚餐我開始動一動右肩膀。
很多網友說手術後會因為二氧化碳滯留體內,導致肩膀肋骨痛。
我也有這樣的狀況,但我只是痠,沒有痛。
其實護理師有幫我在肩膀貼痠痛膠布,可是因為很涼,而且我皮膚敏感不能貼久,我醒來後過沒多久就自己拿掉了。
我心想既然二氧化碳滯留,那我就動一動試試看,也許可以幫助它排掉,就很緩慢的轉我的右肩膀。
結果,大概過了一兩個小時,右邊好很多。這方法有用耶!
但左邊…沒關係啦,一個一個慢慢來。

晚上護理師巡房,幫我倒尿袋,還幫我清潔下體。
有點害羞,卻也很感恩~
半夜護理師都有一直來巡房,真的感謝她們,她們好辛苦,而且每個都好溫柔喔~
到了半夜,我排氣了。
感覺恢復得不錯!

對了,有個小插曲,晚上隔壁有孕婦在生產,我一直聽到她在哭 =.=”
其實隔音很好,但稍微可以聽到一點,可以得知她有多痛,哭得有多大聲…偶爾會有模糊的男人的聲音在說話,好像在安慰她
幸好半夜聽到嬰兒哭聲了,小孩出生了!
半夜一片寧靜之中,聽到宏亮的哭聲,感覺真的很奇妙耶

20210127 術後第一天
睡了一晚,精神好多了
病房真的很舒適,隔天陽光照進來,好舒服喔~
也太適合當我重獲新生的新的一天了吧!
今天三餐我都有訂禾馨的醫院餐,因為不知道術後可以吃什麼,不能吃什麼,也不想一直讓老公下樓買,太辛苦了。
結果,早餐超好吃~
只可惜我胃口小,只吃了一點點。雞湯有努力喝了半碗。

喝完之後沒多久,我開始想吐。
醫師後來有解釋,術後應該遵循少量多餐原則來進食,是我太心急了 =.=”
我後來有少量多餐,就沒有再想吐了。

護理師來看我的狀況,又幫我倒尿袋,順便建議我可以試著下床走動。
我終於起床了!
起床也是個大工程,先把病床調到最高,然後把雙手環繞老公脖子,跟他一起喊一二三,老公把我扶起來坐著。
接著慢慢的把右腳放下病床,再換左腳,盡可能過程中都不要動到肚子。
站起來之後,走路走超級慢,老公牽著我,走沒幾步就休息。
但我成功走路了!!耶~~

陳醫師來巡房了,看看我的狀況,稍微講解一下手術過程,然後問我術後想選擇打針還是吃藥。
我選擇吃藥,因為打針那個副作用是失眠,我本來就很容易失眠,就不選那個了。
後來護理師來幫我拔尿管,要我深呼吸一下,瞬間就拔起來了,只覺得有點刺,我啊了一下,就結束了。
沒了尿管,走路起來更輕鬆。

我後來自己去洗手間,衛生紙擦到一點點血,上了幾次廁所後就沒有了。
中午吃中餐,天哪,還是好好吃~

可惜我都吃不多,他們不考慮外送服務嗎?好想訂餐喔 QQ
後來我除了看電視,偶爾下床走動,就是睡覺。

護理師問我們要多住一天,還是提早退房,因為看我恢復的不錯可以考慮提早回家。
我想了想,就說晚上退房回家。
住院那兩天,新聞說疫情出現變化,有本土案例了。早點回家以策安全。
而且我恢復的不錯,不要佔著病房,把房間讓給需要的人比較好。
下午護理師來幫我拔針,拿掉心電圖監測,也拿掉量血壓的魔鬼氈。
左手終於重獲自由,我更加輕鬆的轉動肩膀,時不時動一動手,動一動肩膀。
身體有動有差,加上下床走一走,促進血液循環,舒服好多~~
水腫也沒了,呼吸順暢多了。只剩鎖骨跟肋骨還有點痠痛。

傍晚收拾東西,浴室有小瓶的AVEDA洗髮精、潤髮乳、沐浴乳,護理師還提醒我可以帶走 XD
還有帶走沒用完的產墊、沖洗瓶(洗下體的,這我幾乎沒用到)、束腹帶。
出院前還在病房洗了一個舒服的廢人澡,全程老公服務,連吹頭髮都不用自己動手。
洗澡時,第一次把束腹帶拿掉,終於看到傷口長怎樣了!
肚臍的傷口有防水膠,看起來就是肚臍有血乾掉的樣子,然後有一層厚厚乾掉的膠水在上面。
用手去摸,完全沒感覺,就是摸到乾掉的膠水的感覺。
很方便的是,完全不用擔心傷口,可以照常洗澡,洗完之後只需用吹風機吹一吹烘乾就好。不用怕感染。

晚餐好豐盛也好好吃~(感動)

老公去櫃檯繳費,費用真的不便宜,但之後還有保險理賠,我自己是覺得很值得
畢竟,居然一天就可以出院了,而且沒有很痛!!傷口只有一個!!
而且醫師跟護理師每個態度都超級親切~

晚上回家,我家兩隻貓都沒有很想我,可惡,沒良心的
回到家裡,恍如隔世啊~
我什麼事情都不能做,全都是老公四處忙東忙西,看他這樣真的很抱歉,覺得他好辛苦。
我最訝異的是,好想念病房的床!原來可以自動升降是這麼的重要 QQ
起床跟下床真的好難,幸好有老公幫忙,不然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…

20210128 術後第二天,健檢報告出爐,老公在家工作陪我
可能因為前一天晚上睡覺都不太能翻身的關係,睡姿導致全身痠痛,睡醒覺得好累啊。
健康檢查完整報告出來了,原來我CA199指數49 !(正常值0~35)
今天覺得下體癢癢的,去洗手間才發現,原來我有被剃毛!(登愣)
我居然現在才發現…毛長出來了,好癢啊
下體除毛初體驗,居然是在手術中無知覺的情況下被剃的,哈哈 XD
我佩服所有除毛的人,怎麼這麼癢啊!!!

20210129 術後第三天,老公做愛心便當
老公去上班了,留了愛心便當給我吃,我就不用出門買。
我那個來了,本來很怕術後月經來會痛,結果沒感覺,跟以前一樣,真心鬆了一口氣。
又手術,又月經來,我最近失血會不會太多… =.=”
下午自己試圖下樓去社區中庭走一走,曬曬太陽
龜速走路,旁邊打掃阿姨都一直看我。

20210130 術後第四天,出門
有事非得出門一趟,走路走超級慢。
過個馬路得中間休息一下,然後等下一次綠燈再繼續過馬路。
遇到病友跟我經驗分享以前她生病的事情,開刀兩次,生完小孩之後照樣復發,靠著飲食控制+運動+正常作息,撐到巧囊五公分停止長大,直到更年期停經。
她說她手術後有創傷,想到都覺得頭皮發麻。
我說我剛動完手術第四天,傷口只有一個,她羨慕的說現在醫學真發達真好~
之前陳醫師說『這是體質問題,跟過敏一樣,不是飲食或運動可以控制的,最後還是得停經才能讓它停止長大。』還說:『沒有月經,就沒有子宮內膜異位,它就不會長。』
病友也說了,她更年期停經就沒再長了啊…
想到這,我有點絕望,難道我也要撐到更年期嗎… QQ

20210201 術後第五天,成功出門自己買飯
走路一樣走很慢,但可以自己買飯,覺得很高興
拿掉束腹帶了,只剩不能拿重物跟運動,其他都跟以前日常一樣。
量體脂計,體重沒變,體脂比手術前少了1%,真奇妙。
可能是因為最近吃比較健康,都沒吃炸的。

20210206 術後第十天,回診
去禾馨回診,陳醫師幫我拿掉防水膠,拆線,宣布病理切片檢驗結果:良性!
耶~可喜可賀,幸好是良性的!
去櫃檯拿藥:異位寧,以後每天吃一顆。
一個月的藥吃完後拿處方籤去藥局拿藥,三個月後再回診。
傷口每天塗藥,早晚兩次,洗完澡後照樣擦乾烘乾就好,除非有熱腫痛流血再回診。

20210207 術後第十一天,吃異位寧第一天,去龍山寺還願
買水果跟餅乾去龍山寺還願,感謝神明保佑我手術一切順利
我明年遇到太歲年,所以也點了平安燈跟藥師燈
順便去好味老店吃餛飩,超級好吃~~

20210209 術後第十三天,去買年貨
跟老公坐捷運走路去costco買年貨,走路走太多太累,又吹風吹到頭痛
過勞的結果,整個晚上傷口都在痛,痛到早上四點多
半夜還發熱,差點發燒…
隔天一起床就生氣吵架,老公說『我以為手術後要多走路才會好的快啊,對不起對不起。』
我快被他氣死,因為離開costco時我就說我不舒服能不能坐uber,居然不聽我的。
我也氣我自己,為什麼不堅持去坐uber,讓自己累到不舒服,真是傻瓜!

20210213 初三,術後第十七天,吃異位寧第七天
最近不知道是吃藥的關係,還是因為過年,心情低落
有時候會早醒,比一般起床時間早就醒來,然後躺著胡思亂想
有點擔心憂鬱症是不是要復發,畢竟藥的副作用其中一樣就是這個….
今天和老公出門走走想去賞花,結果天氣不好下雨
走路走到生氣,因為老公一直往前走很快都不貼心,我走路現在很慢都不等我
他手上拿傘,還讓我淋到雨
後來就吵架了
老公後來道歉說『因為我一直要注意很多事情,一下注意左右來車,一下看地圖,所以沒發現走路速度跟平常一樣快,對不起對不起。』
我….我無言以對 =.=

結果晚上睡覺一直覺得傷口有點刺刺的感覺,整個睡不好,每次只要太累就有點不舒服。唉。

20210217 術後第二十一天,吃異位寧第十一天
年終於過了,所有事情都老公在做,我都聲控。
幸好今年因為我動手術,不用回老家也不用跟公婆過年,真爽~每天在家吃飽睡睡飽吃,好開心~~
今天肚臍傷口流出一點點組織液,大概1cc,用衛生紙擦掉,持續觀察,繼續早晚擦藥。

20210219 小出血,術後第二十三天,吃異位寧第十三天
肚臍一樣會流那麼一點點組織液,繼續早晚擦藥膏。
下體小出血,大概3cc,用護墊就可以的量。
偶爾出血是吃藥的副作用之一,醫師之前有說『這個藥都會讓身體滴滴答答的小出血,有的人很困擾,有的人可以接受,吃藥前可以自己考慮清楚。』
我自己是覺得還好,希望之後就會慢慢停。
吃藥感覺身體已經比較習慣了,情緒低落有稍微減緩,只是最近晚上有點失眠這比較困擾。

20210222 術後第二十六天,吃異位寧第十六天
肚臍沒流組織液了,看起來像以前的肚臍了(神奇)
只是有一小塊是粉紅色,繼續早晚擦藥。
走路變正常速度了,好開心~~原來正常走路這麼讓人開心~
量體脂計,體重比手術前少一公斤,但體脂沒變。

20210223 術後第二十七天,吃異位寧第十七天
早醒,凌晨四點就莫名醒來,完全睡不著了,腦子一直胡思亂想。只好起床看看書之類的。
整天心情低落,但還算可以控制。
晚上肚臍傷口有點刺刺的,可能睡不好又太累的關係。

20210224 術後第二十八天,吃異位寧第十八天
小出血,用了護墊,比上次量還少,沒什麼不舒服。
昨晚睡得很飽,這次沒有早醒,耶!

===手術費用===

我有四個子宮肌瘤,所以藥用了很多,費用比原本預估的更貴。

====手術照片,怕的人不要看====
====手術照片,怕的人不要看====
====手術照片,怕的人不要看====

子宮跟腸子沾黏在一起 QQ
白色的是藥粉,噴了很多上去。
好多縫線啊…醫師跟護理師們真是辛苦了!(感恩)

以上就是我不藏私的手術經驗分享~